千拖萬拖,總算還是去把A2考完並考過了,

想要留一點點紀錄,給考之前和我一樣心神不寧的人一點安慰XD

 

先記錄一下我的各種情況:

考試時間:2014/3/20

考試種類:START DEUTSCH 2(A2)

成績:

hören:14.94/25

lesen:21.58/25

schreiben:24.07/25

sprechen:24.07/25

total:85/100

 

準備:

考前一天看了歌德學院提供的線上考古題,做了一份聽力、看了其中的兩篇閱讀。

看了寫作的題目並模擬一下書信練習(背一下開頭的寫法跟結尾的寫法)

看一下口說的題目,稍微模擬想像了自我介紹的說詞。

 

學德文經歷:

在大學學了一年多的德文(每周兩次課/每次約100分鐘) + 上過快兩期的歌德學院課程(A1-3,A2-3) (註:中間有考過一次跳級

 

聽力:

哈哈哈失敗就失敗在考前只有練了其中一份考古題,但考試的時候遇到的考題方式比較像另一份考古題(噢好啦只是聽力不夠好的藉口...

題型包括基本的選擇題,還有簡答題。簡答的內容通常是電話號碼,或是街名、物品名(如果聽得出來單字卻不會寫就...XD)

這個部分當然如果本身聽力基礎夠好應該沒甚麼問題,聽力基礎不好如我就應該好好做考古題XD(慘痛教訓)至少能適應一下常出現的話題。

基本上聽力的語速和清晰度都是非常和善的,比正常講話還要慢很多並且有故意清晰咬字,所以對所講的話題熟悉的話,應該不太有問題。

閱讀:

基本的閱讀題,題型方式可以參考歌德學院網站的考古題,沒有差太多。

有一些配合題,也會有一"不屬於任何選項"的這種選項,基本上不難。通常一定會有不會的單字,但可以猜。

寫作:

不出所料的是書信,說不定每次都是考書信吧。

這次的考題大意是你的某某朋友中獎,得到了去義大利旅行的機會,邀你一起前往,你要寫信跟他說一些事情

考題上有列四點,其中三點必須提到,諸如向他道喜、討論交通方式....等,並每一點要提到一到兩句

其實成績出來之前,寫作會考的怎麼我心裡完全沒有譜XD

考前看很多人在看相關資料我也很緊張,因為我之前根本沒有寫過完整的德文書信的經驗,

只複習了一下開頭對於熟的人可以寫Lieber xx/Liebe xx,結尾的Viele Grüße或是其他代用語

稍微想到了在歌德上課的時候,老師好像說過如果你們要去考試要記得不要一直Ich作為第一個字,要思考一些變化。所以寫句子的時候我稍微用了一些副詞,還有把時間副詞往前調。

像是回憶sich an....erinnern  期待sich auf....freuen這種以前背過的簡單用法拿來用一用,

看成績,似乎這樣就有達到要求了XD

口說:

這個簡直是超級緊張刺激的XD

基本上平常在學校很難好好的練到口說,一個班太大班了(三四十個),即使有口說時間,老師也沒辦法好好去糾正每個人的說法,

所以我比較多口說的能力是在歌德學院練出來的。但是現在上課還是常常講幾個字就被糾正orz

考試的地方使用的是小教室,一個中師一個外師坐在中間;

在我的考試裡,外師負責主導整個考試的進行(他人看起來很好讓我稍微比較放鬆Q_Q),中師在旁邊負責記錄(他一直板著臉好像我一直講錯=__=害我覺得很害怕)

我被分配到的partner還滿不錯的,講起話來很積極也算流利。

第一部分自我介紹,我們分別就提示卡上的項目做的自我介紹(這個部分感覺就是基本分

第二部分是使用指定的問句針對一個主題向對方提問。我們這次的主題是Arbeit

指定問句的部分是老師提供好幾種不同的字卡(有Was,Warum,Woher,Wie langer...)我們分別各選三張,使用這三張的字向對方提三個問題

交錯進行,中間我有一次問的問題跟Arbeit無關,外師很好心的提醒我,所以我又臨時擠出了一個新的句子

第三個部分比較刺激XD我和partner都拿到一張寫滿各式各樣活動的圖卡(lernen,swimmen....usw.)我們必須要開始對話,邀請對方去做以下這些事(不一定要把圖卡內的項目都用完),這個對話終結於我們達成共識

感覺就像是在玩一場小型的攻防戰阿阿阿!!XD

我們的對話就在提提議->打槍->再提提議->再打槍中度過幾個循環

不過這完全是好現象,你能想像你才講了第一個提議然後對方就答應了,兩個人共講了兩句話整個考試就END的窘境嗎XD

基本上我們的討論過程大概持續了一分多鐘到一分半吧(心理時間估計)大致內容如下:

他隔天早上想去xx->我說要讀書因為考試要到了->我妥協,表示下午的話我們可以一起去游泳->她表示沒興趣->我表示那我們可以晚上xx點時去找我們的朋友吃晚飯->他表示太晚了我們可不可以早一點->我修正時間->他再度修正時間->達成共識結束

我相信中間應該有不少文法小錯誤(yay),但看到成績後我相信評審老師應該是相當的寬容XD

 

各種心得(?):

成績的寄送非常的迅速。

我收到掛號信的時間比歌德學院公布的時間幾乎要整提早了個禮拜(差點沒嚇掉我的魂

基本上真的是不難,題目很生活化,標準也不是非常嚴苛。不過我本來就是把它當成考B1前的試水溫,想說考過一次後下次會比較熟悉流程。

接下來只好盡可能的努力,看暑假能不能把B1衝到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涼太 的頭像
    涼太

    黃色指甲

    涼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